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计划 | 单位工作职责 | 人员及机构设置 | 各服务中心简介 | 后勤视频 | 下载中心 

中 心 简 介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文明学...
饮食中心

 
 
餐饮服务中心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文明学生食堂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试行)

为了提高广大师生文明健康素质和文明程度,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把精神文明创建融入师生的日常生活中,落实到对文明食堂、文明餐桌的追求上来,根据学院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要求,学院以“文明礼仪进餐桌,节约风气进人心”为主题,开展文明学生食堂创建活动。现结合学院工作的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文明食堂创建活动的组织与领导,学院成立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文明学生食堂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田华 

副组长:赵文涛(后勤管理处处长) 

朱永宽(院团委书记) 

成员:孙世海(后勤管理处副处长) 

洪志彬(后勤管理处饮食中心主任) 

各餐饮服务公司餐厅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洪志彬(饮食中心主任,兼)。 

办公室主要负责组织学生会维权部的学生成立饮食督导队,并采用队长负责制,分别对学生食堂的工作和学生的就餐行为进行文明性引导和监督,并参与食堂的民主管理。 

二、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每年3月—5月份)

广泛利用宣传栏、板报等张贴文明餐桌宣传画册,分别以节俭用餐、安全用餐、文明用餐等为主题,进行图文宣传,以各种案例说明文明餐桌行动的好处。学校食堂内要张贴“文明餐桌,珍惜幸福、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标语,餐桌上要统一摆放“文明餐桌”和健康饮食等宣传资料,提醒师生注意节俭,讲究卫生。通过宣传和倡导,树立新的 饮食观念。 

(二)组织实施阶段(每年6-11月)

1.大力加强学生食堂标准化建设,在食堂的硬件设施更新、管理制度落实、质量服务提升、文化育人建设、人员技能培训上狠下功夫,努力改善学生餐饮条件。 

2.长期在各食堂显著位置设置投诉台和“学生就餐意见薄”,及时处理学生就餐时出现的各种问题,和各餐厅经理加强沟通、协调,并及时反馈学生就餐意见。 

3.学校食堂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建立健全食品、油品等原材料购进的专用台账,在醒目位置悬挂餐饮服务监督公示牌,标明食品安全等级。 

4.活动过程中,在每天中午规定时间段,由饮食督导队监督学生食堂服务并引导同学文明就餐。 

5.举办文明餐桌签名活动。提醒师生做到“五不”:不插队打饭,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不乱倒饭菜; 

(三)总结推广阶段(每年12月)

进行文明食堂创建活动的总结,并评出“文明食堂”“十佳服务员”等,分别进行表彰。 

评比标准: 

1.依照河南省高等学校标准化学生食堂的标准,进行全面综合量化考核。 

2.具体标准: 

“文明食堂”:饭菜品种齐全;饭菜新鲜卫生;物美价廉;食堂环境卫生良好;服务人员整体素质较高,无错打卡现象。 

“十佳”服务员:服务热情主动、用语文明;穿工作服,戴口罩、手套,佩带工作证上岗;工作认真负责,无打错卡现象;服装整洁;头发及指甲勤剪理,保持干净卫生。 

3.文明食堂的评选,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实行一票否决: 

(1)发生食物中毒或食品安全事故的; 

(2)在上级食药监局等部门组织的检查评比中,受到通报或者批评的; 

(3)不配合学院工作,对正常就餐秩序造成危害的。 

三、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文明食堂创建工作,要把文明食堂、文明餐桌行动计划与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加强领导,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监督。要定期对文明食堂创建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师生饮食安全、健康。 

3.正面激励。对于行动积极、效果明显、示范作用突出的学生食堂,学校将进行表彰奖励。 

通过逐步完善相应的激励和监督办法,确保文明食堂、文明餐桌行动不流于形式,使节俭用餐、文明用餐习惯深入人心,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为。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06-2015后勤管理处.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祭城路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