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计划 | 单位工作职责 | 人员及机构设置 | 各服务中心简介 | 后勤视频 | 下载中心 

医疗中心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
大学生期末考试健康指南
夏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方法
春季传染病预防小知识
传染病防控
综合部
心理咨询
牙周治疗
 

 
 
医疗中心  
 
春季传染病预防小知识
2015-04-20 10:04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忙于工作和学习的您们是否关注到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对麻疹、风疹、水痘、肺结核等呼吸道传染病知识您了解多少呢?请大家千万记住在忙着工作和学习的时候别忘了对传染病知识的学习哟!  

一、下面我们以麻疹病为例,来了解相关的知识  

麻疹是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俗称“疹子”、“痧子”,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但以冬春两季发病较多,主要通空气传播,6岁以下婴幼儿多见,但近几年来15岁以上的青少年和成年人麻疹发病出现增多趋势。  

(一)传染源  

麻疹患者为麻疹的唯一的传染源,传染期一般以出疹前5日至出疹后5日为主。  

(二)传播途径  

麻疹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如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直接传播。  

(三)易感人群  

凡未得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接触麻疹病人后,均易被感染而发病。麻疹以小儿多见,6个月-5岁婴幼儿发病率最高,6个月以下的婴儿因为具有母递免疫力,极少发病。麻疹病人恢复后可获得持久的免疫力,极少会第二次感染。  

(四)临床表现  

麻疹主要症状有发热、上呼吸道炎、眼结膜炎等。而以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粘膜上有麻疹粘膜斑为其特征。麻疹潜伏期一般是8-12天。麻疹的临床表现为发热和上呼吸道卡他症状,畏光,眼分泌物多,结膜充血,口腔第二臼齿相对的颊粘膜上可发现细小白点,称“柯氏斑”,发病后第45天全身出现皮疹,先耳后发际,渐渐蔓延到前额,,,躯干,四肢,最后手掌,脚底。皮疹消退后留有浅褐色色素斑。一旦患麻疹应及早隔离治疗,隔离期为出疹后5日,有并发症者延至而密切接触者应医学观察21天,并进行麻疹疫苗应急接种。得了麻疹后要及时治疗麻疹,治好后可获得持久性的免疫力。  

(五)预防措施  

此病并不可怕,它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希望广大师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做好以下防范。  

1.平常应做好个人卫生  

应注意勤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通;勤洗手;勤晒衣被。  

2.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如果知道周围有人得了麻疹,应做好隔离,避免与其密切接触,同时若自身麻疹疫苗接种史不详者,应到有关单位进行应急接种,以防被传染。  

3.万一发生麻疹,也不可怕,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隔离治疗,避免外出传染他人。  

到医院就诊者应协助医务人员登记详细家庭地址,以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和采取其他措施,减少传染他人的机会。  

二、为预防春季传染病的传播,现提示广大师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加强防范。  

(一)多通风  

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  

(二)勤洗手  

因为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飞沫等呼吸道分泌物以及排泄物等中含有大量的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和排泄物,传染给健康人。  

(三)常喝水  

春季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四)补充营养  

多补充些鱼、肉、蛋、奶等营养价值较高的食物,增强肌体免疫功能;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水果,可中和体内毒素,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抵抗力。  

(五)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不吸烟、不喝酒、少食辛辣的食物,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六)避免受凉  

当人体受凉时,呼吸道血管收缩,血液供应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病毒容易侵入。  

(七)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  

适当增加户外活动,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呼吸系统是很有益的锻炼。  

(八)注意生活规律,保证睡眠充足  

充足的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九)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  

勤洗手、勤漱口,不要用脏手触摸脸、眼、口等部位。避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  

(十)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气短等一种或多种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并报告给,不要自己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十一)预防接种  

及时给适龄人群搁疫苗,可有效预防许多呼吸道传染病。  

(十二)避免去往人群集中的地方  

人群集中地场所空气质量差、通风不够,而且人群集中的地方存在传染性疾病患者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尽量避免去往人群集中的地方。  

衷心希望广大师生健康、快乐的工作和学习!  

 

上一条:夏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方法
下一条: 传染病防控
关闭窗口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06-2015后勤管理处.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祭城路 邮政编码:45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