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计划 | 单位工作职责 | 人员及机构设置 | 各服务中心简介 | 后勤视频 | 下载中心 

医疗中心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
大学生期末考试健康指南
夏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方法
春季传染病预防小知识
传染病防控
综合部
心理咨询
牙周治疗
 

 
 
医疗中心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一院一校”协作抗击疫情机制介绍
2022-03-09 15:37  

 

为进一步深度合作,推进教卫融合,共抗新冠疫情,从严从细筑牢校园健康安全防线,确保学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校与郑州颐和医院携手建立了“一校一院”抗击疫情制度。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一院一校”制度建立的情况

2019年,我院与郑州颐和医院在学院医疗服务中心前举行医疗保障合作启动仪式。双方建立合作关系,是我院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双方遵循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原则,更好地满足师生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幸福指数。赵志刚院长简要介绍了郑州颐和医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团队、先进设施、优质服务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希望双方深入合作,共同发展。启动仪式上,李桂贞院长和赵志刚院长分别为“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医疗中心”和“郑州颐和医院社区医疗联盟门诊”进行了揭牌。随后,出席启动仪式的嘉宾实地参观了学院医疗中心。

我院于2018年8月份与郑州颐和医院签署合作协议,经过前期的筹备及试运行,双方合作正式启动。根据协议,郑州颐和医院将为我院医疗中心提供设备、人员和预防保健咨询、传染病防控、突发事件急救等方面的支持,以进一步改善学校医疗条件,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师生员工。

二、“一院一校”携手,共抗疫情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进一步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学校坚持“一校一院”携手抗击疫情制度,与郑州颐和医院开展深度合作,推进教卫融合,共同抗新冠疫情。两年来,学校疫情防控在郑州颐和医院的保驾护航下,防控举措更得力,防控内容更精准,防控效果更显著,校园安全防线筑得更细更密更牢,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了切实保障。

1、周密部署、严防死守。学校与郑州颐和医院共同研究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为保障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顺利返校复学,学校与郑州颐和医院完善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及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流程,多次开展应急演练工作,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在校门口进行扫码及体温检测处,在入校过程中如发现有体温异常者,将被引导至校门口留观室,由医护人员再次测量体温;若体温依旧异常,则第一时间由急救车送至郑州颐和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另外,在郑州颐和医院的指导下,在校园内设置临时观察区和临时隔离点,当校内师生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时,按照一人一诊室及间隔一米线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患者可在临时观察区等候就诊;当出现发热等疫情相关症状时,由医护人员引导至临时隔离点,后由定点车辆转送至郑州颐和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等,若核酸检测为阴性,在医院进行治疗后再转至学校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期间医院负责师生的医疗保障,学校负责师生的生活保障。

2、一起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医院通过加强对学校校园环境卫生监督指导,协助卫生监督管理部门对餐厅饮食卫生检查验收;指导学校开展消毒消杀工作,尤其是开学前集中对校园公共场所,如宿舍、食堂、教室、运动场等消毒消杀工作;细化疫情报告与处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流程。另外,双方加强重点场所防疫保障设施建设、隔离点设置和物资储备,确保有序做好开学前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和工作安排。

3、一起做好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郑州颐和医院在学校开展了全民接种新冠疫苗和核酸检测工作。我校对相关工作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

自2021年5月起,郑州颐和医院抽调医务人员先后组织完成全校师生共计3万余针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师生疫苗接种率98%以上,如期实现适龄人员“应接尽接”、“应接快接”目标,构筑全校师生免疫屏障。2021年8月起,郑州颐和医院协助学院和社区定点医院完成留校师生、生活园区居民、校内务工人员等在内共计12568人次的五轮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在校师生及家属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说明: E:\书海2021\防疫知识宣传\疫苗接种现场二.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2b540e7a277d96ef92872622e0da69.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0d294b849a55e88216ea28e4e2267f.jpg

秋季开学后,学校将联合郑州颐和医院再次对全体学生及物业服务人员以及与学生密切接触的全体教职工,在开学返岗前统一进行核酸检测,步步落实,层层保障,待检测结果呈阴性并且无疑似状况再复课,确保全校师生健康安全。

在医院开展的全民接种新冠疫苗和核酸检测工作中,学校也提供大量师生志愿者,现场维持秩序,参与人员分流、指引、咨询等工作,既提升学生志愿服务能力,也让学生在抗疫一线中历练成长。

4、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学院加强与郑州颐和医院的联系,自双方开展合作以来,郑州颐和医院在我校开设健康大讲堂,定期邀请专家为师生开展健康讲座,普及常见病、多发病和传染病等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提升师生健康素养。此外, 为普及校园急诊急救知识,增强学生对艾滋病、结核病、新冠肺炎等疾病的防范意识,2020年10月份,我校特邀郑州颐和医院急诊科的专家宣讲团队20余人,对2020级近7000名新生开展了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及健康教育讲座。2021年、2022年,学校每年联合郑州颐和医院,利用世界艾滋病日、结核病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各类宣传讲座10期,进一步提升师生的健康素养。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93b723edc25e1c3d1414af384e407d.jpg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828dec80fc184e7b002ebf3ef2f488.jpg

已是首条
下一条:大学生期末考试健康指南
关闭窗口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2006-2015后勤管理处.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祭城路 邮政编码:450046..